手机::13755323655
    QQ:2578080412
Email:2578080412@qq.com
地址:三清山风景区梯云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雾中的三清山

类别: 作者:rssz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6-19 14:49:20 人气:

 江西多名山。三清山和道教兴起的龙虎山相距300公里,咫尺之遥,流风所至,早在东晋即成为天下名岳。食古不化者如我,生于老庄之乡,幼读《道德》《南华》二经,慕羽化之境,日思与列御寇葛洪李太白等辈登名山,服清气,步云桥,谒仙洞,驻羽坛,长噫短吁,吐纳云雾,呼吸烟霞,以至于御风逍遥游于圹埌之外,三清山可以不游乎?于是己亥年夏,有好友打电话问有没有兴趣至三清山一游,当下想也没想即大叫道有!岂止是有,是时身未发而心已先至矣。

公元二千十九年六月有七日晨,三清山之游始,同行者有一同参与首届“品鉴赣鄱中国作家江西行”朋友六人。虽然夙愿得偿,出发时却生出一种担心,以为天下好事都不是那么容易成就的,人生一世,如同拜山,执意虔诚,不如意者亦在八九之间。真正可以称作圆满的事常常起于不备之时,不期之际,不意之间,猝然而来,倏然而去,于是大惊喜,然后大美逝,圆满失,天下复归于红尘。

游三清山能例外否?观诸心外,这样的念想并非没有来由。黎明起身,数日来一直如影随形般追逐着我们的细雨便淅沥沥下将起来,导游者又告,今日山上会有大雾,也许还会有大雨。然车轮已辘辘前行,虽大雨滂沱,又奈此一颗心何,反增游兴而已。

车行半小时,已见两山耸峙,浓雾大起,初时不过吞峰遮岫,山下田畴村舍仍在,渐则壅蔽天地,人的视野仅限于车窗之内。雨不停,小而复大,其声嘭嘭,有千军万马杀场擂鼓催征之势。这样的豪雨反让一颗心定了下来,老子有言,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如果一直这么下下去,天地应当很快晴朗起来。用老子的话讲,天地尚不能长久,而况于雨乎?果不其然,雨下着下着天就开了,虽然仍然有云,但已是白云,洞开处蓝天现于苍穹,令人心也跟着好起来。于是大喜,起坐喧哗声不绝于耳。但这样的时刻很快就结束了,雾复上,云复重,天复阖,雨复下。

车近山,风声,雨声,林涛声,泉流声,万声齐聚,咆哮如远夜林中的虎啸。事情到了这一步,倒真是有点担心起今日登不了山了。

车子停在山门之下。下车,仍有小雨,不大。举目望山,大雾蒸腾,直上重霄,山与天一色。只有山脚近处稍露林木竹草的形影,但也不过是雨中雾中淡墨色的一片。

然而也有意外,即便在如此的背影下,三清山仍以它广大巍峨蓬勃的气势逼上眼来,令人不得不抬头仰视。山在半天之中,天亦在山中,山又在雾中,天、山和雾合而为一,其势磅礴,充塞了眼前的一切空间。山门处立着一座不太引人注目的牌坊,上面有“三清山”三个同样不大引人注目的墨字,同样被雨水淋得湿漉漉的。

入山门,进登山缆车入口,没有人阻止我们登山。此为一惊喜。小雨再停再下,抬头再望,已至山根,雾更浓,直逼上前,此时不唯山在雾中,雾亦在山中,人亦在雾中。

山景云雾景,风声林涛声,赶紧用手机记录下来,把这专属于三清山的灵气带回去

远近高低不辨丘壑,亦不得细辨雨中之林木竹石泉瀑之所在,唯闻风雨声和天地万籁之音大作,远听则如涛如涌,浩浩汤汤,汹涌澎湃,近听则泉声万股,细如滴注。而在这一切后面的声音,低沉却宏大,它就是三清山自己的声音了吧,亦可以说山的声音仍然是风、雨、雾、松、竹、溪、泉、石的声音,正是庄子讲的吹万不同,复归于一。没有人阻止我们乘缆车上山。此又为一惊喜。

缆车上升,人临景上,眺望之下,心有惊喜

转瞬之际,机器响,缆车动,一身已临于三清山千峰万壑之上。一缆车之外即是天地四围共六方,唯下视略见茫茫大雾中的山巅沟谷与草木之影,皆朦胧不真切,其余五方皆白,雾近看虽不甚浓却遮蔽了望眼,万物似可见而实不可见,唯有缆车扎扎作响。少焉已至山顶,下缆车转步行,回头已进入半山壁上凿崖架起的人工栈道,三清山之游自此始乎?此复又为一惊喜。

三清山人工栈道

人工栈道不宽,盘纡曲折,步阶高低错落。因雾大,一侧绝壁,仰望不知其高几许;一侧峡谷,俯瞰则难测其深。初时即便是栈道本身,也被雾气半遮,行走进来竟生出了一点临渊履薄的惊惧之念。雨仍旧不舍不弃,淋淋沥沥下个不住,有风吹来,将雨点吹得零乱。游人却不见少,所谓燕赵之雄,齐楚之英,韩魏之华,皆牵手携肘,擎伞披雨衣,南腔北调,兴致勃勃做雾中之游,如我辈同。此又一惊喜,想起一句古人的话:德不孤,必有邻。哈哈。游山一大节目是观山。

山间栈道上,众人行于雨雾中,雾渐开,景渐明,而心情也渐渐开朗

视野初时仅有数尺,可以见者不过是眼前雾中的山石树枝野花藤草,树枝或松或杉,或横出或斜逸,或傲然直上或藐然直下。雾团涌浮于枝叶之间,上下进退,拂人眉眼。间有林雨斜注,冷风后吹,使人有寒意。石壁间泉流顺裂沟和着雨声下泄,汩然哗然,多闻其声而不见其处。如此只在雾中行走,久了未免令人气沮,好在天遂人愿,有倾雨未住而雾已渐开,视野可至几丈之外,可清晰可见之景之物越来越多了。

横伸之松,倒卧之柏,丛生之竹,膨突之石,奔泄之泉,雨中大片盛开的白色花朵,原来只可模糊视之,现在尽可以清晰一暏。终于,栈道到了尽头,有石阶可攀山顶,因右膝有疾,与同行的龙一兄改为复践栈道归去。雾大退,除沿途的松柏竹石泉花,视野亦渐开阔到可见雾中之山,雾中之谷,近者有工笔之细,远者有水墨之韵,但仍然不能远视,心胸欲大开而未能。

唯一可欣慰者是此次走回头路,发现竟是从另一方向重走一次三清山栈道,换一个全新的角度再看沿途和风景与物华,加上行来雾气更淡了,山山水水一时间越来越明朗,感觉竟像是全新的一游。降至山下,回头望去,三清山还在那里,山下已风清气朗,山上依旧雾满云深,与天地接。良久方上车离,有不舍意。

呜呼!我发自京城,数千里为拜谒三清山而来,上下山不过数小时,唯见雾中之山,无论是玉京、玉虚、玉华三座仙峰,还是葛洪献丹、神女戏松、三龙出海等景观,皆不得亲睹。至于谒仙贤,饮清气,入仙界,做一日神仙之游,复何可谈欤。心怅然者良久,至今日,因有所悟,方得释然。

何则?据地质学界言,三清山诞化为今日之三清山已有1.8亿年,而我在亿万斯年之中只来此一日,本应只能看此一日之内的三清山;三清山在一年之内,一日之间,又有春夏秋冬的变幻,阴晴雨雪雾的不同,而我来的这一日,恰好遇上了雾,而我也看到了雾中的三清山,亦所谓得其所哉。我看不到亿万斯年每一个日子阴晴雨雪雾中所有的三清山,是我的人生的局限,却是三清山永恒魅力的无尽藏。

更有一个意外的打击来自某战友,他看了我雾游三清山的微信后留言道:你忘了某年我们到井冈山开会到过三清山的。但这件事我却一点印象也没有,再想却发现可能是真,只此方能解释为何走在三清山横悬于半山崖的栈道上我会生出梦中曾游的感觉,那步梯和栏杆,它们的形制和风格,竟然是熟悉的。

为什么一点记忆也没有的原因也是可以解释的:那次会议是在井冈山召开的,虽然主办方安排了一次三清山之游,我却不知道,反以为仍是在井冈山某景区畅游,结果竟成了这样:三清山我来过了,但仍然没有去。想到这第二次三清山之游,也可以以此话论之:我来过了,但仍觉得没有来过。

这是不是我和三清山的另一种机缘呢?三清山,我两次真实地看到了您,在不同的时空之中,但我仍然没有看到您,因此而仍想再看到您。这样一种心情是不是仍然可以解释呢?这个解释就是我已经被三清山迷住了,它那被亿万年的沧海桑田陶铸的遗世独立的秀美风光,它由数千年的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道法自然的思想浸润的文化精神,都深深地吸引住了我的心魂。

我还没有看到所有的三清山,山上所有的松竹泉石,奇峰峻岫,朝霞与夕照,风花雪月,但是我想看到。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要这样?在世界的某处,一直都有一个我们一生都想去却永远觉得没有去到的地方吗?在这样一个地方,真地隐藏着我们心中永远的和全部的向住、追问和憧憬吗?人生苦短,我们的心却想看尽天下美景,参透天人之际的玄旨。看不尽天下美景的快乐真的是快乐吗?参不透天人之际的玄旨的人生真地是值得一过的人生吗?

三清山日上山庄有限公司

组团QQ:2578080412;微信13755323655

地址:三清山核心景区梯云岭中心,海拔1360米

订房服务电话:0793-2189377

备案号:赣ICP备16005791号-1

版权所有 @ 分辨率:1024×768像素